close

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及脊髓性股肉萎縮症檢測這兩項檢查皆為自費

在懷孕後在BBH常看到"頸部透明帶"這個名詞~當時還搞不懂

後來經產檢醫院的衛教護士說明及再上網仔細搜集資料

才知道原來是用在第一孕期檢測寶寶患唐氏症的風險值~

以下紅色字體內容摘自"台灣頸部透明帶認認委員會",詳細資料亦可連結至該會閱讀

11 - 13週頸部透明帶檢查,此項檢查屬於非侵襲性之方法,

是利用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

(胎兒頸項背部組織與皮膚之空隙間積聚的液體)以及鼻樑骨,它可用來評估胎兒唐氏症之風險

本項檢查特色:

  1. 偵測率高達90﹪以上,且低假陽性;可降低侵襲性之檢查比率
  2. 可提早於13+6週前得知唐氏症風險值,以決定是否做進一步染色體檢查
  3. 超音波頸部透明帶同時檢查時,可以檢查出胎兒某些重大先天性異常結構
  4. 目前健保無補助該篩檢項目費用

而"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測"(簡稱SMA)的檢查是用抽血的

可以順便跟懷孕初期要做的基本血檢一起做~抽一次血~做二種檢查

SMA據說就是日劇"一公升的眼淚"女主角所患的病

檢查結果若媽媽正常~即下一胎也不必再做這項檢查

若媽媽為SMA帶因者,則爸爸也要接受這項檢查

詳細檢查機率可參考http://www.genephile.com.tw/SMA/index02.htm

剛好產檢的醫院有做這兩項檢查

所以安排在9/11一起做

這時的寶寶也已經12週囉~算是有點晚做了~不過一切也都還來得及啦

抽血很快做SMA和基本血檢很快

但等頸部透明帶時等了快一小時才輪到我們

好不容易該我檢查~寶寶又不配合

姿勢怎麼喬都照不到醫生想看的位置

只好請我出去休息一下~也拿了個紙杯給我~請我喝水

就是這個請我喝水~我還想怎麼那麼好心~

請我多喝水~我想說又不渴啊~幹嘛要喝

只應付的喝了一杯

在等的期間想到之前在凱莉的部落格看到她去照頸部透明帶的經驗

護士小姐有交待她不要坐太沉~以免照不到寶寶

吼~我怎麼忘了~這才想起來蛤~

剛才就活生生的賴坐在舒適的沙發上~整個人就沉下去啊

想著想著~趕快坐挺挺的

再等了快40分鐘~終於又輪到我~

護士小姐問我有多喝水嗎?我說沒有耶~她說不是要你多喝點咩

我才知道原來多喝點水是要膀胱漲一點~比較好照

嘖~不講清楚~

幸好這次有照到要看的角度了

這檢查PASS~正常

那個風險值不知被我抄哪裡去了

下次找到再來補一下

 SMA檢查也要等下次產檢一併看報告

一切就請老天保佑~希望也正常啊

做完檢查已經9點多~此時的我們快餓扁啦

趕著下班~7點到醫院~沒想到要等那麼久~

下次還是先吃飽再來~不然就是邊吃邊等好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so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